top of page

Janet Cardiff, Alter Bahnhof Video Walk, 2012

波特來爾在被常被用來定義「漫遊者」(flâneur)的段落裡寫道: 「群眾是他的領域,就像空氣是鳥的領域、水是魚的領域一樣,」 「他的熱情和職業是沒入群眾。對完美的懶惰者、熱情的觀察者而言,在群眾、人潮、喧鬧、變動裡建立家是極大的快樂。遠離家而處處為家…」

《Alter Bahnhof Video Walk》中文直譯為《舊火車站漫遊》,是加拿大藝術家Janet Cardiff 在2012德國文件展13(dOCUMENTA13)的影像裝置作品。

觀者首先需要領取一台iPod Touch。戴上耳機之後,藝術家會透過iPod Touch所呈現的影像和聲音,帶領你/妳進行這26分鐘在舊火車站的漫遊。藝術家使用立體環境錄音技術事先預錄好「劇情」,立體的音效使螢幕內外的聲音 和影像真假交錯;大廳時而出現芭蕾舞者、時而出現狂吠的狗,而Cardiff則透過喃喃自語式的口白,與觀者分享私密性的敘事。

Janet Cardiff 從 1991年便開始發展Walks系列,漫步的痕跡遍佈歐美各座城市。作品當中,Cardiff依照不同地方的性格發展不同的觀看方式,事先將她「安排」好 的故事錄製下來,再發給觀者一組裝置:從CD隨身聽+一張地圖、map3+照片、數位錄影機的螢幕和聲音、到現在的iPod Touch。

Cardiff的作品提供了另外一種在城市當中「行走」的經驗。這樣的經驗其實和日常生活的經驗非常相似:走在路上聽耳機覺得自己好像哪部MV的主 角、等紅綠燈過馬路邊看手機傳訊息……每個人都身在人群當中,卻都有自己的小時空。Cardiff的作品則是介入了這樣個人的小世界,在聆聽/觀賞/經驗 她的作品時,觀者與她共享同一時空,依循她的指示路線行走、跟著她的描述觀看眼前視界,而在她安排的「意外」(如車子擦身而過的聲音、她突然大喊「小心」 的時候),觀者才恍然發現自己已經被她抽離於身處的環境空間。

Cardiff 01.jpg
Cardiff 02.jpg
Cardiff 03.jpg
Cardiff 04.jpg
Cardiff 05.jpg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App Icon
  • Instagram App Icon
  • Pinterest App Icon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