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Jordi Colomer, Anarchitekton

anarchitekton1.jpg

西班牙藝術家Jordi Colomer的錄像藝術作品「Anarchitekton」,在畫面當中有位虛構的角色 Idorj Sanicne,手上舉著一個城市模型在真實的城市空間裡來回奔走,而這些地點包括了巴塞隆那、布加勒斯特(羅馬尼亞首都)、巴西利亞、大阪,並持續進行 中。

anarchitekton3.jpg
anarchitekton4.jpg
anarchitekton5.jpg
anarchitekton6.jpg

「Anarchitekton」這個詞是從兩個字根所組成:「Anarchy」(希臘文當中的「無法無天」、「強迫」…)和 「Arquitekton」(希臘文當中的「建築」)。「建築」所指的是建築體和居住者之間的關係,暗喻了一種再現,而當居住者使用一個空間時,他/ 她同時也在「編導」(stage)這個空間。Colomer的作品放大了這些「情境」:一個空間、加上動作,就會形成某種「情境」:我們是如何生活在這些 情境當中?「場景」和「建築」之間有什麼不同?

藝術家Colomer表明認為自己其實是個「雕塑家」,他在意的是如何透過相機的鏡頭觀看雕塑,以改變原先雕塑的語彙。這些城市當中的建築物都有單 一、制式、理性的特質;例如在羅馬尼亞的首都布加勒斯特,在社會主義政府的要求規定之下,人民必須搬離原先居住的村莊,被迫遷徙移進政府建制的國民住宅。

畫面當中的人手上舉著與背景建築相呼應的小模型,模型看板所隱喻的是一個「更美好的未來」– 即使那個「未來」已成為現在式。

anarchitekton7.jpg
anarchitekton8.jpg
anarchitekton9.jpg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App Icon
  • Instagram App Icon
  • Pinterest App Icon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