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相機的眼睛:Skott Chandler/ Michael Rohde

像人一樣,各式相機有各自的性格和特質,製造出不同類型的照片讓我們看見不同的風景。攝影有趣的一個部分,是它「機具性」的特質。

美國攝影藝術家Skott Chandler 的《House Watch》系列作品中,他將自製的針孔相機架設在房間的天花板中央,利用針孔相機的超廣角拍攝整個房屋空間,針孔本身小光圈的特質讓房間內的物件一清二 楚、而需要長時間的曝光特質讓畫面只留下不動的痕跡 — 我們得以清楚看到房間裡面每個角落的「動」與「不動」 — 在電視機前面坐了許久的痕跡、洗碗的痕跡、吃飯的痕跡、小朋友坐在娃娃車裡靜置的痕跡、小狗狗趴在某個角落的痕跡。

HouseWatch01.jpg
HouseWatch02.jpg
HouseWatch03.jpg
HouseWatch04.jpg
HouseWatch05.jpg
HouseWatch06.jpg
HouseWatch12.jpg
HouseWatch11.jpg
HouseWatch10.jpg
HouseWatch09.jpg
HouseWatch08.jpg
HouseWatch07.jpg
HouseWatch16.jpg
HouseWatch15.jpg
HouseWatch14.jpg

相反的,在另一位德國攝影藝術家 Michael Rohde的《From Below》作品裡,我們看到的是「從底下往上看」的視角,好比地板變成一片大玻璃,直接將相機架設在這玻璃下。這樣的視角在生活當中是近乎不可能的,藝 術家的作法是先將每個物件分別拍攝、再將他們放置回同一個空間,進行拍攝。

FromBelow02.jpg
FromBelow01.jpg
FromBelow03.jpg
FromBelow04.jpg
FromBelow05.jpg
FromBelow06.jpg

兩組作品都是在講房間裡的痕跡,而這「從上往下看/鳥的眼睛」與「從下往上/看蟲的眼睛」,呈現的是平常不易見的視角,也讓房間的空間感易於日常生活的習慣。相同的視野,如果是用繪畫來呈現,或許會給觀者不同的感受,而非如此昏眩或讓人想仔細分析一探究竟的特質。

這是因為攝影的「此曾在」的特質,讓人以為鏡頭看見的就是真實存在過的,也因為以為存在過才會對這樣不易見的空間感感到納悶,這是攝影的魔力之一。

藝術家網站: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App Icon
  • Instagram App Icon
  • Pinterest App Icon
bottom of page